近期文章

10/recent/ticker-posts

(日誌)教師日誌4/29-小團體諮商培訓理論課程-1

2009-04-25 (1)
▲原來以為它是個很無聊想睡覺的課程



最近一堆輔導研習-《寫在前面》

上面的單位希望每個學校都有輔導老師,
不管大學校小學校,
從原本的人員編制中,抽出一個專門負責輔導業務的老師。
我就是那個被"抽"中的人。
於是,開始一連串的輔導老師研習與訓練,
日常生活要顧,班上生活要顧,再加上一個,其實我的壓力很大。

不說了…
這幾個禮拜上"小團體諮商",總共時數是24小時。
題目看起來挺專業的,一開始以為又是打瞌睡的課程,
實際上,還真的很累,但不會打瞌睡。
這應該是歸功於講師授課的技巧跟能力吧,

讓整個課程不容易"趴桌而睡"。整個課程結束後,主辦學校也寄來上課內容的紀錄,
謝謝這位在研習期間辛苦同步紀錄的老師。

2009-04-25 (3)
活動一:講師利用很有趣的方式來分組:
  1. 請所有成員圍繞成一圈,原則如下~

(1)依生日月份(一月到十二月) (2)過程中不能說話,但能做動作
  • 中途糾結時,leader暫停並具體化說明


  • 注意時間掌控

  • 完成後請成員分享過程中的心得與想法

  • 2009-04-25

    活動二:我的心情圖像
    *在畫紙上畫下代表自己現在心情的圖畫
    *不能寫上文字(設定完成時間)
    *請為完成的這幅圖命名
    *成員相互分享、提問、回饋
    *避免:建議、分析、指導、評價
    *使用「正向」詞彙(EX:正在追尋、改善、調適…)
    *找出團體中共同的二到三個議題(困境、正在追尋的目標…等)
    *從共同議題中找出「可工作」議題
    *針對共同議題做深入討論
    2009-04-25 (2)
    活動三:圖畫故事接龍

    *利用小組的「心情圖像」做故事接龍創作
    *故事內容需包括:開始、過程、衝突、解決、結束
    *創作完成後小組分享,最後為故事「命名」
    *討論小組故事的差異和主題
    *探討小組成員在串接故事時的人際互動傾向(例如:主動積極、被動、命令、順從、靜默……)
    *自評(十分量表):傾聽度、貢獻度、關懷支持度
    *Leader評小組成員的參與度
    2009-04-25 (4)

    活動四:自我介紹
    *請小組成員輪一圈依下指示自我介紹,同時要記住其他夥伴的介紹內容
    *大家好,我是○○的○○(例如:充滿期待的阿雪、忙碌的小鳳、有活力的如如)
    *我是○色○○的○○(在上一句前面加上顏色,例如:我是黃色有活力的如如)
    *我是希望變成○○的○色○○的○○(加上對未來的正向期待)
    *請一位小組成員憑記憶說出每位成員的介紹詞

    2009-04-25 (6)

    活動五:看不見的貼紙
    *請大家在白紙上寫一句話,背面貼上雙面膠帶,找一個不同組的夥伴貼在他的後面
    2009-04-25 (5)

    *下課自由走動時間:可以問別人一個問題,但只能回答一句話,試著去猜看看背面寫的字
    *上課時間:將已經猜到紙條內容的紙條貼在胸前,小組成員扮演貼紙上的形容詞
    2009-04-25 (7)

    活動六:自我揭露歷程演練
    *階段一:用爸爸或媽媽的口氣和角度介紹自己,可用母語,用「他」來介紹(例如:這是我兒子啦,他……)
    小組分享時需注意節奏和進展要快,但時間要均等,讓每一位成員都能分享到
    *階段二:用父母的長輩(例如:爺爺或奶奶),關係親疏都可以,重複階段一

    *階段三:用平輩的角度(例如:同事、夫妻、男女朋友、朋友),誰想說就說,不設定順序
    *階段四:用晚輩的角度(例如:兒女、學生)
    *請成員互相給回饋:我覺得○,你是一個○樣的人)
    *請成員自我分享在此歷程中的發現與獲得

    2009-04-25 (8) 

    活動七:初次團體演練
    *暖身活動:大風吹(位置調整)
    *Leader介紹團體名稱、目的、次數、時間、自我介紹
    *成員間互相認識(利用名牌記憶考驗)
    *自我介紹(到團體的原因、期待、家人、班級)
    *團體規範:尊重、保密、守時(leader提出以上幾項後,問成員對以上這些項目有沒有想到什麼,討論規範細項、是否每次都會來…)
    *請成員分享自己到這個團體後會有什麼不一樣(談參與團體後可能會有的收穫、目標)
    *結束前,請每一位成員分享自己參加這一次團體的收穫、感覺和任何想說的話

    延伸閱讀



    • 留言者: Smile
    • Email:
    • 網址:
    • 日期: 2009-05-11 17:32:02
    這是一個沒有辦法偷懶的課程

    張貼留言

    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