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文章

10/recent/ticker-posts

(班級)自我反省單

000
▲瀟灑卸下惡魔的頭角已經很久了



沒有耐性千萬不要當老師-《寫在前面》

瀟灑剛退伍任教,可是學校有名的”歹看面”,兇起來像是核彈爆發,
方圓百裡沒有生機。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?可能是個性關係,也可能是求好心切,
雖然一臉看起來就是修羅樣,
但我有菩薩心腸。
這幾年脾氣改很多,說改,應該也不是,只是覺得自己累了,不想大呼小叫繼續整垮自己。
開始從惡魔變身為天使,凡事利用溝通的方式還互動,想不到這種方式更累,更是考驗耐性。
瀟灑有好幾的家長,老大,老二,么子剛好都跟瀟灑共度過,很明顯的感受到管教的改變,
雖然部分家長還是要求我不乖就k,但孫悟空已經封棍很久,還不打算解咒。
這邊瀟灑不想扯人本教育,畢竟人與環境都有個別的差異性,一套人本教育理論就想披天蓋地?
現在的青少年,現在的社會搞成怎麼樣,前線的老師最清楚。
管教的方式很多種打罵是其一但不是唯一,現在的高年級學生已經不吃打罵這一套,
在家裡被打被罵,到學校被打被罵,彈性到了疲乏狀態就沒用。
利用溝通的方瀟灑承認真的很累,而且有時候發現學生在溝通中對你的回饋,還真的很想一腳就踹下去,
問什麼不講!
講了又說謊!
說謊後開始經營更大的故事來圓謊!
好了,當大人的情緒來了之後,接下來就是兩敗俱傷…

004
要好好的解決高年級學生的問題,真的要靠與學生長久相處來的默契。
發生事情,瀟灑希望學生「說實話」!
於是跟他們建立了一套:說實話,事情好解決,你輕鬆,我也高興。
但這種信任與默契的建立不是立即可成,有時可能要花個一年半載,
因為學生也在看老師怎麼解決事情,怎麼把皺了的衣服燙平。
每當一個糾紛發生後,當好幾的肇事者站在瀟灑面前,
我會讓他們先一個一個說,講他們想講的,盡量講,盡量暢所欲言,
「你先講,其他人請忍耐不準插嘴,縱使你想反駁,先聽他怎麼說...」
「講完了嗎?還有沒有要補充?好,換你說~你覺得剛剛他講的真的是當時的狀況?」
「他有沒有哪個地方冤枉你,你有沒有要補充?」
對於愛說的人,我喜歡用「問句」,我也喜歡:
「你剛剛是說,你只是走過去,不小心碰到他,他就罵你,是這樣嘛?」
重複他的回答,確定他當時理解的狀況。
讓當事人知道:我有把握要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。
這時候,瀟灑跟著他們一起拼湊事發當時的狀況,
陸陸續續可能還會牽扯到其他在場的目擊者,
一輪過去之後,案情也開始明朗化了,
疲勞轟炸後,情緒應該冷靜。
冷靜!就這是個!!
當大家都在氣頭上,問題很難解決,有時可能擦槍走火。
最後瀟灑就會發一張「自我反省單」,
讓他們消化一下剛剛暢所欲言的內容。
這張「自我反省單」是瀟灑下關鍵字搜尋,
看這個網址來源應該是高雄市的小港國中。
002 
瀟灑最想看的就是「詳述事件發生經過」,
寫的太簡略~退
寫的跟剛剛講不一樣~退(這時候就會問問原因,是不是有些事情無法在當場啟口)
「自我檢討」看看學生到底知不知道這件事情他的行為瑕疵在哪。
表格中的其他選項其實可以很彈性,
瀟灑會先說明哪些需要寫,哪些不用,
也不一定每一張都需要家長簽名,是當時處理的狀況而定。


003 
約法三章學生真能遵守,別期望太高了!
屢犯的情況依然還是會發生,只是換個方式而已。
屆時我們就把以前寫過的東西,拿給學生看吧,
也不用講太多,讓他看看他以前寫了什麼?

「自我反省單」請不要將他當成要到病除的萬靈丹,
瀟灑將他當成「緊繃情緒後的喘息的空間」,
讓學生冷靜下來後,看看自己做了哪些事情。

嗯,這些反省單已經滿滿的塞在瀟灑好幾本資料夾,
我會在他們畢業的前一天發回去給他們,
不知道那時候,學生臉上的表情是什麼....



  • 留言者: 楊比比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11-06 11:10:57
如果檢討的內容都一樣

連著幾次,該怎麼辦呢?驅之別院...嗎?




  • 留言者: uouo159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11-06 13:20:32
哈~

老師好厲害 ^^




  • 留言者: Dylan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11-06 14:32:52
老師這個職業真的很辛苦

(不過有的學生可能會認為寫這種自我反省單對他們來講也很辛苦:P)




  • 留言者: ㄚ迎
  • Email: j25r26177h@yahoo.com.tw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11-06 15:05:49
還以為版大是在寫霹靂火劇本,愛恨情仇,錯綜複雜...

原來版大是在震怒。哦!昨天的震央是在苗栗啊~~真嚇人

個人認為老師分三級;畢業後會再來找老師,甚至幾天

不見,就會被懷念的老師是第一級;同學進了社會,或是

生兒育女為人父母時,才知道老師是對的,這樣的老師是

第二級,再來就是,幾十年過去,也老掉牙了,才苦勸下一

代說,老師講的是有道理的,但老師可能也已經掛牆壁了,

這樣的老師是第三級,例如;孔子,孟子,還有我~ 老子..

那個自我反省單,能不能也給我列印一張,我要讓我的

老闆填一填,讓他自我反省一下,為什麼我的薪水跟三年前

一樣動也不動,我也是龜難爬火~!~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