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文章

10/recent/ticker-posts

(班級)我想對你說的話

001
▲好吧,一次讓你講個夠!



有時你需要透過別人來了解自己-《寫在前面》


人總是有盲點,認為自己什麼都對,
有時候需要透過別人的眼睛來了解自己。
啥?不是都教我們:
不要在乎別人,勇於做自己嘛?
事情是這樣,有些學生行為舉止用字遣詞並不合宜,
很多同學可能覺得好笑,讓他覺得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可以引起別人的注意,
這對他來講是個增強他的滿足感。可是還是有其他的同學有不同的看法,但卻有口不敢言。

瀟灑也發現,很多時候同學之間真的有多話想說,
但卻礙於
「我不是跟你一國的」
「不關我的事,算了!」
喪失很多可以溝通的機會。
旁人站在圈圈外,或許能夠清楚的看見你自己。
我也透過這個方式來了解學生。

這個活動的立意瀟灑覺得還不錯,可是實施到一半時,
卻發現我忽略的一個重要的事情..

▌想對你說的話~實施方式

1.每個禮拜發兩張「我想對你說的話」給學生(註1)。
2.不分順序,學生挑兩個同學寫出想對他說的話。
3.每個禮拜的對象都不同,一直到全部寫完。
4.當週寫完就發給讓學生看後再繳回(註2)。
5.準備一個資料夾,按照姓名放好收集起來。
6.整個活動結束後,全部交給當事人吧。
註1:瀟灑通常都是拿回收紙來印。
註2:也可以整個寫完之後再給學生看。

002
▲對人的感激與稱讚也是是瀟灑最想看的主題之一

▌想對你說的話~結果勒?

當初其實沒有規定學生怎麼寫,
講你想說的,畫你想畫的。
你來我往之間
到最後卻淪為互相攻訐的文字,

「你們可以講講他的優點啊!」
「批評對方需要用如此骯髒的字眼嗎?」
「請問一下,你寫他賤!白痴!
他哪個地方賤,白痴!」

看學生用極為尖酸刻薄的言詞,
卻講不出原因,我傻眼了。

當時我真的氣炸,
回到宿舍直接將這些不乾淨的東西甩在桌上。
這樣的東西,當事人看在眼裡不知什麼想法。

回過頭想想,
有些學生應該是不服輸,
看到別人用激烈的言詞批評自己,
怎麼會心服口服?
下次寫到你,當然要回罵,
小小年紀嚥不下這口氣,
問題出現在哪,
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?

瀟灑花了一節課跟他們好好溝通:
「你想寫出他哪裡不好,有很多方式。」
「用字遣詞很多種都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,
為什麼你要選擇這樣的字眼?」
「這就是你原本想對他說的話?還是你只想報復?」
「寫了這些髒話,問題解決了?還是你比他更髒?」
「看了一張就很難過了,還需要接受幾次?」

當然,學生是啞口無言。

這一陣子回收過來的已經收斂很多,
有些真的用心寫,
有些已經露出疲態應付應付。
部分同學還是我行我素,
一丁點都不在乎。

好,最該處理的應該就是這些學生了...



  • 留言者: 日皇太子
  • Email: tony_wang@capital.com.tw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11-23 17:10:47
從老師的部落格中~~

可以發現老師為了導正學生的偏差觀念與行為~

可說是用心良苦~~煞費苦心~~

只是一些學生的心裡話~~學生在校行為~~

揭露在部落格與大家一同分享~~

不知道是否會造成學生另一心理傷害咧!!??

老師是否有注意到!!??

(我不知道怎麼用悄悄話~~)




  • 留言者: aamy0202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11-23 22:44:43
想回覆給一樓的話

瀟老師很保護學生的,這點您一定也會認同

老師只是把他個人的教學方式PO上部落格讓有在上網的家長或同事老師的人參考討論

並不會把PO上來的壞問題,指名道姓的點出是某某學生

部過這篇文章小老師確實沒有把學生的名字用掉,可能就要請蕭老師注意一下囉




  • 留言者: swallowsky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11-24 16:30:19
正巧路過

謝謝分享

推一個



加油

祝福你




  • 留言者: sunnily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11-25 16:25:22
有的時候,孩子總是會有不服輸的氣迫

總是希望自己可以佔上風

只要對方怎麼對我,我就要讓對方知道我也可以

所以,當孩子看見別人這麼寫自己時

當下只想到要怎麼反擊才不會被人看扁

卻忘了應該要自省,看看自己是哪裡做得不夠好

所以才會讓別人這麼寫自己…



老實說,教育是很麻煩的事

不過,這卻是引導大家走向正確導路的第一指標




  • 留言者: 可愛喵喵
  • Email:
  • 網址:
  • 日期: 2009-12-06 16:16:29
真佩服現在的老師

因為你們要教的是更聰明的小孩

一代比一代精



我光是一個小孩就應付不來了

老師還要對那麼多小孩~~

哈哈,當媽的就是可以賴皮

把小孩給老師去教~~




  • 留言者: 網頁設計
  • Email: jamie@eztrust.com.tw
  • 網址: http://www.eztrust.com.tw/html/about/index.aspx
  • 日期: 2009-12-08 16:13:42
我想對你說的話這個可以讓大家嘗試每天對身邊的人寫下日記..說說要講

的話語..其實很多人說話表達比較不會..但是透過文字可以傳達很多的思

緒情感...所以或許可以養成寫日記的方式..把要表達的話寫下來..增進

彼此之間的感情喔...

張貼留言

0 留言